东莞高校网:走进大湾区大学(筹)

大湾区大学,是一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合作背景下,广东省2019年规划筹建的综合大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9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围绕建设“大湾区大学”,粤港澳三地此前曾有颇多倡议,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香港中文大学前副校长程伯中、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陈繁昌等都曾提议建立类似“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的机构。
2019年5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向媒体披露:“不久前,国家已经初步同意,在东莞滨海湾新区设立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大湾区大学,目前相关筹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在2020年3月11日的东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东莞市民生项目清单(2020—2021年)》中,列教育领域项目第一的就是大湾区大学项目。项目清单显示,大湾区大学项目2020年完成土地调整等相关手续,争取启动项目规划设计工作;2021年开始动工建设,2022年完成一期校园建设。
大湾区大学项目的建设时间是2020-2026年,责任单位为东莞市大学筹建办,总投资估算约100亿元。项目起止时间方面:2021年动工,2022年完成一期校园建设,2026年完成二期校园建设。
对于大湾区大学项目的进展,上述清单透露:(项目)已完成办学初步方案,取得省教育厅认可,并报广东省政府审定。已与省教育厅共同开展校长选聘工作。已初步选址在东莞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正开展项目用地整备工作。
另外,在东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市政府一号文2020年行动计划》列出的2020年工作目标中也提到:完善《大湾区大学办学初步方案》并报送省政府,开展校长选聘,启动办学前期探索,推动一期校园用地整备工作,启动校园规划设计。
对于大湾区大学项目分季度进度安排,上述东莞市政府文件列出:
一季度,《大湾区大学办学初步方案》报送省教育厅,由省教育厅牵头报省政府审议。
二季度,争取高端科技资源参与大湾区大学办学,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知名高校之间的合作;会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山湖机器人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开展人才培养前期探索。
三季度,推动大湾区大学校长(筹建负责人)选聘工作,组建专业筹建团队;推动一期校园用地整备工作。
四季度,启动大湾区大学校园规划设计。
大湾区大学,已初步选址在东莞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总投资估算约100亿元。东莞将大力推动创新型大学建设,包括高标准开展了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目前大湾区大学正加快制定完善办学方案并同步谋划开展校长遴选。

该大学筹建被列入今年东莞市主要目标任务,今年东莞将大力集聚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大湾区大学筹建的进程。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东莞高校网:走进大湾区大学(筹)

赞 (3)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