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奋力打造品质教育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5日上午,东莞市委宣传部举行“新春看开局”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教育专场,媒体团通过走访学校、交流座谈等形式,实地了解东莞教育千日攻坚行动最新情况。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东莞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目标,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目前,东莞有高职院校4所,在校生3.1万人,中职学校27所(含7所技工学校),在校生8.4万人,公办12所、民办15所;有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中职学校4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10所、省级以上重点17所。

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高技能型人才”。“十四五”期间,东莞职业教育将以产教融合为主线,致力打造为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布局能力。到2025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力争成功创建为“双高”院校,创建一批优质中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打造产教融合高地,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机制,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更趋精准。

到2025年,东莞将努力建设成为全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培育10个职教集团,建设50个高水平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职业教育面向社会的培训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教育改革步伐 推动优质资源互通共享

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东莞教育的难题,东莞市“人口倒挂”现象突出,民办学校、民办学生占比大,达百分之六十之多,这决定了东莞必须创新途径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东莞教育信息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实施“互联网+教育”战略,推进“莞式慕课”“莞易学”等一系列信息化教学创新改革措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过去几年,东莞市教育信息化取得了不俗成绩,尤其在2020年,获评“两区”,分别是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和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这为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育扩容提质 力促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2020年,东莞市已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新增公办学位3.7万个,比原定年度计划超额完成3所,超额新增学位0.34万个。2021年全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45所,新增学位约4.68万个。同时,到2025年东莞教育将总体实现“五个翻一番”,即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增量比“十三五”翻一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供给总量比2020年翻一番、教育经费总投入比“十三五”翻一番、公办专任教师增量比“十三五”翻一番、高级职称教师增量比“十三五”翻一番。

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品质教育建设,东莞教育将着力提升“八大品质”,即着力提升党的建设品质、着力提升五育融合品质、着力提升学位供给品质、着力提升结构优化品质、着力提升服务发展品质、着力提升师资建设品质、着力提升教育治理品质、着力提升综合改革品质;重点实施“1+12”行动计划,即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行动计划、推进公办中小学校建设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优质发展行动计划、推进民办学校规范提质行动计划、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打造“莞邑良师”行动计划、推进“品质课堂”行动计划、推进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教育行动计划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行动计划。

此外,东莞教育将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配备,推进教师培训项目系列化、精品化、品牌化,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提高全市公办小学提供校内下午课后服务占比和质量,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完善以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提高经费和资产使用效益,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利用非财政性资金依法办学和捐资助学,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方位推动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东莞奋力打造品质教育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赞 (3)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