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东莞教育忙着“做加法”

“我能在放学以后学到很多科技知识,烧脑又好玩!”

“孩子参加课后服务托管,解决了下午放学后接送难题,学生可以完成作业、又可以参加课外兴趣班,我们做家长的很安心。”

自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东莞围绕校内“减负增效”和校外培训治理等方面,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推进“双减”进程。

开学以来,东莞各园区、镇(街道)教育管理部门迅速加强落实“双减”工作:一方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另一方面督导各中小学规范作业管理、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探索教育教学过程性评价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目标。

加课后服务  兴趣社团花样繁多

学编程、游泳、写书法、画画、唱歌、跳舞……在东城虎英小学,每到放学时间,孩子们开心地奔向喜欢的兴趣班。这是东莞推动公办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的缩影。

立足于学生素质培养,课后服务课程选择备受关注。其中素质拓展服务活动是指学校在托管时间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课外活动。各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学校教育特点、学生家长意见等多方考虑,拟定备选课程。

例如在莞城中心小学,430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免费社团课程”“普惠性基础托管课程”和“个性化素质拓展课程”三个课程模块,总计达到200多个班次;此外,学校还通过全校招考方式,免费为学生提供艺术、体育、信息、科技等专业的课程,参与学生达到700多人。

在东城花园小学,篮球和围棋两个兴趣班最受欢迎。“我们学校每周都有800多人参与素质拓展服务。”东城虎英小学校长阮美好介绍,学校的素质拓展托管服务课程涵盖科技类、体育艺术类等超过40多门个性化课程,学生们纷纷点赞课后服务能学知识又好玩,“孩子们上得有点不想回家了。”

韩女士儿子在虎英小学上三年级,参加了课后服务的足球课。在她看来,学校的课后服务既能拓展素质教育,又解决了放学后接送难题。

“在学校参与课后服务以后,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明显提前了、效率提高了,晚上回家后还可以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韩女士说。还有家长表示,素质拓展课程丰富多样、价格实惠,既可丰富孩子的兴趣爱好,也释放了周末家庭活动时间,真正的做到了“双减”。

加教学效能  教学新范式深度育人

“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教学,应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深度学习能力。因此,所谓深度学习不是深在知识难度上,而是要精心设计问题情境和探究活动,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知识和经验,开展探究性学习。

基于此要求,在松山湖中心小学,为提高备课实效,学校各年级备课组践行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在渗透学科深度的同时,更多地延伸学生的思维深度,以催化学习的热度、丰盈课堂的厚度、实现“减负”的效度。

而在寮步香市第一小学,学校针对一堂课的教学提出了“教学内容教材化”的设计理念,提出了“讲练结合”“教测分家”的要求。

所谓“教学内容教材化”,是指把教材给定的、用于达成课程最低标准的教学内容扎扎实实教到位即可;所谓“讲练结合”,是指在一堂课内应当考虑给出5-10分钟来完成学科相关作业;所谓“教测分家”,是指不要把测试层面未和课程、教学保持一致的内容放到课堂上去教,教学内容力求与课程、教材保持一致。

在减轻作业负担方面,松山湖第一小学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严格控时、控量,分类分层达标。每位学生都需在作业登记本中记录每天完成学科作业的时长,再由授课教师科学统筹,有针对性地调整作业量。

松山湖第二小学将每周四定为“无作业日”,每周给学生创造自由玩耍和自主探究的时间;同时各科的作业设计也创新形式,例如数学学科的三个学年段,就设计了不同类别的作业类型,主要有数学游戏、绘本阅读、思维导图、项目式作业、实践作业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双减”之下,东莞教育忙着“做加法”

赞 (4)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