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综合育人功能,东莞加速推动和普及劳动教育

3000多个投稿作品、覆盖全市近280所中小学校,2月20日,由东莞市教育局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开展的“我爱我家 习劳知恩”第四季——东莞中小学寒假劳动微视频征集活动圆满收官。“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东莞学子把劳动实践作为假期标配。

“我爱我家 习劳知恩”活动自2020年以来已开展四季,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参与,成为东莞推动普及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在全社会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背景下,东莞把劳动教育作为“十四五”期间品质教育“1+12”项行动计划的其中之一,还紧密结合市情、校情、学情,形成了《东莞市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通过基地打造、特色学校培育、课程开发等方式,探索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根据部署,今年东莞将在研究管理机制、区域示范引领、特色课程建构、师资队伍培养、评价体系研究及实践基地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实践与探索,持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开展。

品牌活动引导学生假期劳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劳动教育的部署要求,促进东莞学子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培养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品格,自2020年5月起,“我爱我家 习劳知恩”主题系列活动分季举行。每季活动覆盖全市数百所中小学校或幼儿园,至今已成为东莞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的一项品牌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积极参与。

在教育“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今年寒假伊始,东莞市教育局发布了《东莞市中小学生寒假劳动实践倡议书》《东莞市中小学生寒假劳动教育清单》,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合理安排寒假生活。与此同时,“我爱我家 习劳知恩”第四季活动于1月15日正式启动,鼓励广大中小学生利用寒假时间体验劳动,用微视频记录劳动的美好瞬间。

截至2月7日,本次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超3000份,覆盖全市280余所中小学校。活动同步开设点赞展示页面,截至2月20日,来自企石镇中心小学、莞城中心小学、茶山镇第三小学、塘厦镇中心小学、大岭山镇第一小学等学生作品位列入气排名前十位。

作品内容丰富多样,学生们将点滴家务作为生活劳动的主阵地,将劳动融入了日常生活,展现出了东莞中小学生勤劳肯干的良好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烹饪美食、种植花草、卫生扫除、收纳整理、照顾幼小……孩子们干得热火朝天,积极活跃。正值农历新年,除了一般家务,有些学生还会剪窗花、贴对联、买年货,甚至体验了一把传统美食制作,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劳动实践的魅力。

让劳动教育赋能青少年成长

假期里,学生在家大“秀”劳动技能,校长们则在线上给大家送出别样祝福。春节期间,南方+东莞频道特别开辟“劳育寄语”栏目,邀请东莞的中小学校长们和专家学者分享劳动的意义。

校长们不仅分享学校关于劳动教育的做法、经验,也从身边人、身边事谈起,鼓励学生、呼吁家长参与孩子劳动教育,表达祝福与期许。南城阳光第四小学校长李美红寄语同学们“在劳动中享受乐趣,收获成长,日益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石碣镇中心小学校长陈进威则勉励同学们“在劳动中历练人生,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在劳动中获取智慧,在劳动中走向成功”。

不仅有校长的话启迪人心,各个学校也结合自身实际,在寒假作业中将劳动作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安排,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到家庭家务劳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各类劳动实践中,让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其中,桥头镇第一小学结合各个年龄段学生特点,设计了接地气的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生活里“争做居家小能手”;同时还增设“自我评价”,引导学生从“劳动参与”和“劳动技能”两个维度客观地对自己进行评价,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东莞市第七高级中学也给学生们布置了劳动实践作业,希望同学们与家人一道,参加家务劳动、社区公益服务劳动,走进父母工作劳动的现场,观摩和参与生产劳动,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丰富的生活。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认为,发挥劳动教育在全面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即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协同实施机制。这是中小学生“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落地场域与实施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小学劳动教育走向成熟的重要指标。

“学校要加强对家庭劳动教育的指导,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社区宣讲、网络媒体等途径,明确家长的劳动教育责任,引导家长主动指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家庭、社区劳动任务。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姚轶洁表示。

东莞将全面推动和普及劳动教育

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事实上,东莞推动和普及劳动教育的步伐正在加快。

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会、25万人次围观东莞劳动教育全省首秀、5所学校被认定为省劳动教育特色校、培育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认定158个市劳动教育基地……在东莞“十四五”打造品质教育的开局之年,劳动教育行动计划作为“1+12”行动计划之一,实施首年即呈现出了众多亮点。

立足实施首年取得的成绩,今年东莞劳动教育开展将在研究管理机制、区域示范引领、特色课程建构、师资队伍培养、评价体系研究及实践基地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实践与探索,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劳动教育工作开展。

在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会长柴松方看来,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专业化、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因此劳动教育师资培养是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难点。“我们主要通过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加大劳动教育教师培养力度、建立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场地方面,东莞将采用“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特色培育”的原则,共育一批劳动实践基地。在课程方面,将依托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的课程专业优势,加强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指导,并通过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征集、特色校本课程征集、劳动教育劳动周活动等专题性活动,不断推动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

据了解,今年按计划将培育认定首批劳动教育特色镇街5个、特色学校30所。柴松方介绍,对于劳动教育特色镇街、学校的认定标准和评价指标,主要参考以下几个指标,一是制度,二是场所、三是课程、四是师资、五是成果。“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镇街、特色学校展示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特色镇街、特色学校在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中的区域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切实推进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发挥综合育人功能,东莞加速推动和普及劳动教育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