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电工培训:预防触电,从细节做起!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电无处不在,虽然电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可一旦人们和它来了次亲密接触,电就会毫不留情地伤害人们。尤其是电工师傅,日常工作中都要与点打交道,所以电工师傅们应格外注意!

电,看不见,又不能摸,人们称之”电老虎”,可见其危险性。

作为电工,常跟”电老虎”打交道,一个疏忽,一个不小心,都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前辈们用血的教训总结出了电工作业保证安全的措施,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电工保命四大技术措施:1.停电;2.验电;3.装设接地线;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如果我们平时作业,能做到这四点,基本上就可以保证不出安全事故。但这四点看似简单,里面却蕴含着严谨性和技巧性。每次作业都完全做到,也不是那么容易。

01停电

停电:作业前,断开开关,如果是有明显断开点的开关还好,比如隔离开关,负荷开关。

隔离开关

可如果是断路器,看不到断开点,这就存在危险性了,比如断路器出现故障,看似拉下,实则内部触点断不开,仍通电,这样的情况非常常见。

断路器

所以就涉及到第二条,验电。

02验电

验电:验电也必须注意,必须用电压等级相同而且完好的验电器验电。

高压验电器

你不能用10KV的验电器去验35千伏的高压电,这样验电过程中就有可能要了命。

电笔

也不能用高压验电器去验低压电,这样无法验出是否有电。验电器不但要选择匹配,还有保证其完好准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设备停电以后,验电之前,拿验电笔去确认有电的带电部位试验一下,确认验电器完好,再去为停电的设备验电,而且要每相都验电。甚至对每个操作部位都验电,不要怕麻烦。不小心触了电才是得不偿失。

03装设接地线

装设接地线:尤其是在高压系统中或者大电流回路中检修作业,装设接地线非常必要。这是电工作业过程中,防止有人误送电最有效的措施,也是保证安全最后一道屏障。

接地线

装设接地线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接地线顺序相反。接地线应使用多股软裸铜线,而且接地线截面不得小于25mm2。

0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或施工设备的开关的操作手柄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停电牌

停电牌要挂,而且要所有人员都必须遵守摘挂牌制度。必要时,要设专人看守。

预防触电事故

做好四个必须

1.进行电工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2.必须严格做好停电后的验电工作。在低压电器设备检修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停电后必须进行验电,确认无电后才能进行作业;
3.必须加强作业过程中的监督监护。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安装、巡检、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必须由电工完成,并应有人监护;
4.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安全用具和防护用品。进行电工作业时,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安全用具,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东莞市人社局牌照!16年权威保证!东莞低压电工、高压电工、焊工、高处作业、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培训基地!

东莞市石碣振华职业培训学校:0769-89813802、33687064、13058513999 微信同号 盘老师

东莞市莞城振华职业培训学校:0769-33522522、33523523、13268680688 微信同号 杨校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东莞电工培训:预防触电,从细节做起!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