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据现今国家对交通运输业的重视程度看,交通运输专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培养目标与要求

目标: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社会沟通能力、一定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综合运输视角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运输领域复杂问题,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胜任铁路线路及枢纽规划与设计、客货运输组织及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毕业后5年能够成为社会及本专业领域内工作岗位的骨干,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能力。

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商务管理、信息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运输技术设备,合理组织运输生产以获得最佳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基本能力。

就业前景

1.可以从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线路设计、站场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可以从事物流企业或交通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技术管理工作。

3.可以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工商管理、电子信息等类别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课程设置

1.平台核心课程:交通运输总论A、运筹学及实验、Python与数据分析、创新创业与现代交通、交通运输商务法规、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规划、计算智能基础B。

2.运输方向核心课程:铁路行车组织、铁路站场及枢纽、铁路旅客运输、铁路货物运输、交通运输安全、铁路通信信号与列车运行控制、轨道交通项目管理B。

3.城市轨道运输方向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管理A、城市客运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及应急处理、列车运行计算与设计、铁路通信信号与列车运行控制、轨道交通项目管理B。

4.智能运输方向核心课程:铁路运输组织学、嵌入式系统原理、交通信息检测B、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B、交通运输安全、智慧交通系统B、轨道交通项目管理B。

必备能力

1.掌握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一般的最优化方法和计算机在交通运输中应用的基本技术;  
3.具有交通运输组织指挥、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的基本能力。

微信公众号:振华教育研究院,微信号:1303889226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介绍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