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大学→研究生!中专技校升学通道已打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新法明确了职业学校学生与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的升学机会。

中职生可以通过相对应的考试,与普高学生一样考专科、升本科、读研究生,享受同样的就业、创业待遇。

近期,广东省各市中考分数线相继公布,即将有新一批初中毕业生走进中职校园。一直以来,许多人认为中职生只能通过“成考/自考等”读非全日制大学,其实这个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中职生也能参加统考读全日制大学,和高中生一样成为真正大学生,在大学校园内学习生活。读完专本科大学,还可以继续参加研究生考试等等。

 

广东中职生升学通道已打通

近几年的中专、技校或者职高学生,大部分会选择进入大学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文凭;因为中职文凭社会优势小,这个事实不可避免,只有继续求学才能解决问题,所以中职生考大学是大势所趋。
在广东,大多数中职生选择3+证书高职高考/自主招生进入全日制大学。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政策开放,中职生参加3+证书高职高考的人数在逐年增长,十几年时间从1万人翻倍到今年的12万人;与此同时,本科与专科高职院校面对中职生招生计划也加大,放宽考生报考条件。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中职生也可以考全日制本科。广东2018年首次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3+证书考生可以直接考取全日制应用型本科大学,与普通高考生参加高考入学后的学历性质一致,截止到2022年,共有9所本科大学面向3+证书中职生招生。

已考入大学的中职生拿到专科/本科文凭,也可以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向更高的学府出发。
每一项改革都是为了提升中职生的入学机会,同时也能改变“职业教育”的社会偏见。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考不上高中就无法读大学”的观念怕是要落伍了。努力发展职业教育,中职生向上升学通道正式打通,大专、本科、考研甚至读博都不再是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726154908

通过3+证书考试读真正全日制大学

广东“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又称高职高考,全称是《广东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只有中职生/退役士兵/新疆西藏班学生才能报名,是春季高考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文凭性质和学历含金量与高中生高考相同,都属于国家统招全日制学历。
3+证书高考是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并取得相应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读全日制大学的升学方式,可以考专科和本科。和普通高考一样都是国家高等教育考试的一项,进入大学后要在校完成学制课程。
广东中职生参加3+证书考试人数创新高,2022总报名人数超12万,相比2019年的6.5万人增增幅巨大。技校、中专、职高类学生参加3+证书高职高考可填报全日制本科或专科大学,毕业证与高中生参加高考入学是一致的,3+证书已成为广东中职生主流的升学方式,预计2023年3+证书报名人数将再创新高。
微信图片_20220726154955
职业本科扩招
教育部:高职院校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 65%的中职生进入高等院校
北大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针对20000名中职生进行调查,其中35%的中职生毕业后直接就业,约65%的中职生升入高等院校,55%的学生升入大专,10%的学生升入本科。
据悉,高职院校响应国家号召,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在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同时,踢出了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目前,中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在介绍2022年工作重点时指出, 今年将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稳中有进,推进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引导学生家长理性选择。

职业本科4年内扩招约14倍!2025年职业本科招生将达50余万人!
“10%”,这一数据出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任务。
 目前,教育部陆续批准设立了34所职业本科学校。而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2021 年全国高职招生 556.72 万人,其中职业本科招生 4.14 万人,占比仅为 0.74%。在4年内将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扩张至今天的 13.51 倍,意味着到2025年后,职业本科学校每年招生将达50余万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中职→大学→研究生!中专技校升学通道已打通!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