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技能培训 | 数控车床编程方法步骤与解析

01 分析零件图样
工艺处理:加工工艺分析,编程人员首先要根据零件图纸入技术要求,对零件的材料、形状、尺寸、精度和热处理要求等,进行加工工艺分析,合理地选择加工方案,确定加工工艺分析,合理地选择加工方案,确定加工顺序,加工路线、装夹方式、刀具及切削参数等;同时还要考虑所用数控机床的指令功能,充分发挥机床的效能;加工路线要短,正确地选择对刀点、换刀点,减少换刀次数。

02 数值计算
数值计算:根据零件图的几何形状及尺寸确定走刀路线及设定坐标,计算出零件粗,精加工运动的轨迹,得到刀位数据。数控系统一般都有直线和圆弧的插补工功能,对于零件的轮廓加工要计算出几何元素的起点、终点及圆弧的圆心坐标值、两几何元素的交点或切点的坐标值,有的还要计算刀具中的心运动轨迹坐标值。

03 程序编写
编写加工程序单:完成工艺处理及数值计算后,根据计算出的运动轨迹上的坐标值和已确定的运动顺序,按照数控系统规定使用的功能代码及程序格式,逐段写出加工程序单,此外,还应附上必要的加工示意图、刀具布置图、机床调整卡、工序卡以及必要的说明。

04 制备控制介质
制备控制介质:把编制好的程序单上的内容记录在控制介质上,作为数控装置的输入信息,通过控制面板的手工输入或通讯输送入数控系统中。

05 首件试切
程序校验和首件试切:加工程序必须经过校验和首件试切才能使用,校验的方法是直接将控制介质上的内容输入到数控装置中,让机床空运转,以检查机床的运动轨迹是否正确,在具有图形显示功能的数控机床上,可以显示走刀路线及刀具切削工件的过程,但这些方法只能检验是否正确,不能检验被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首件试切可以发现程序中漏洞及不足,加以修改和补偿。

06 程序编辑的方法
程序的编程方法主要有两种手工编程和自编程。

手工编程:是指编制零件数控加工程序的各个步骤,即从零件图纸分析、工艺决策、确定加工路和工艺参数、计算刀位轨迹坐标数据、编写零件的数控加工程序单直至程序校验,均由人工来完成。

自动编程:自动编程是利用计算机软件来代替手工计算等工作,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数控加工程序的过程。自动编程可对轮廓形状特别复杂,特别是空间复杂曲面零件的数值进行自动计算,所需时间短,准备确性高。其特点自动编程按照编程信息输入与计算机对信息的处理方式不同,可以分为以自动编程语言为基础的自动编程方法和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基础的图形交互式自动编程方法。

07 加工程序的结构

一个完整的程序是由程序编号、程序内容和程序结束三部分组成。

1. 程序编号

程序编号是程序的开始部分,为了区别储存器中的程序,每个程序都要有程序编号,以编号前采用程序编号地址码,例如:在FANUC系统中,采用英文字母“O ”作为程序编号地址(如:O1234),而其他系统有的采用“P”,%以及“:”。

2.程序内容

是整个程序的核心,它由多个“程序段”(block)组成,每个程序段都有一个或多个功能“字”(word)构成,每个“字”又是由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字表示某种功能的代码符号,表示数控机床要完成的全部动作。

3.程序结束

以程序结束指令M30结束,M30为程序运行结束并返回程序开头。

CNC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2022东莞技能培训 | 数控车床编程方法步骤与解析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