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

据中国人事网发布,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考试大纲如下: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否理解工商管理专业理论原理,掌握专业工作方法和专业技术,了解专业相关法律、规范(规定),以及是否具有运用上述知识从事工商管理专业实务工作,科学、合理进行工商管理的初步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1.企业管理概述。理解企业的基本概念和构成要素,辨析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途径,区分企业及企业制度的类型,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理解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容,辨析企业的基本职能、经营目标和社会责任,辨析企业管理的基本性质和主要职能,了解开展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

2.工商企业组织结构。理解劳动分工与专业化,理解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识别集权与分权,解释直线关系与参谋关系,区分现代企业部门划分方法并进行部门划分,说明企业组织设计的主要依据和基本原则,区分企业组织结构的形式并进行选择,识别新型企业组织模式,诠释企业生命周期,说明企业变革的基本原因和先兆,区分企业变革的战略类型,分析影响企业成功变革的因素。

3.市场营销管理。掌握营销管理的本质,了解营销管理一般过程,掌握市场调研分析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掌握市场营销战略设计和市场营销组合设计的内容和方法,了解营销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过程。掌握市场调查的内容以及常用的调查方式和方法,辨别市场调查的类型,了解市场调查程序。了解市场预测原理和市场预测内容,掌握主要和定性和定量市场预测方法。

4.生产过程组织。理解生产运营管理、生产组织、生产过程、生产过程组织,分解生产过程的构成,掌握生产过程组织的合理要求,辨别生产类型,进行厂址选择,理解生产过程空间组织的原则,辨别生产过程空间组织的形式,理解生产过程时间组织的方式,针对零件工序间移动方式计算零件的生产周期,辨别生产过程组织的具体形式,组织设计单对象流水线的生产过程,理解清洁生产的基本途径和“5S”管理的内容。

5.质量管理与安全生产管理。理解质量和质量管理的含义,理解质量管理的基本内容,辨别质量管理常用的技术,通过测定并分析工序能力进行工序质量控制,选择质量检验的方式和类型实施质量检验,概括质量认证的基础知识,理解全面质量管理和六西格玛管理的基本内容,理解《产品质量法》立法的基本原则及内容体系,区分产品质量责任,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制度,掌握安全生产的特点与基本方针,说明安全生产管理的内容,履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与法律责任。

6.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理解技术和企业技术的含义,说明技术的特性,掌握企业技术管理的含义和内容,诠释技术改造的内容,遵循技术改造的原则,辨析技术改造的层次,设计技术改造的基本程序,编制技术改造规划,开展技术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选择恰当的技术改造方案实施技术改造,理解设备的寿命,选择恰当的方法实施设备更新,说明新产品的特征,理解新产品开发战略的特征,区分新产品开发战略的基本类型,选择适当新产品开发方式,进行新产品开发管理。

7.员工招聘与员工培训。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和内容,理解工作分析的作用,设计工作分析的步骤,应用恰当的工作分析方法,编写工作说明书,解释员工招聘的作用,遵循员工招聘的原则,理解人岗匹配的原理,细化员工招聘的程序和渠道,选择恰当的人员甄选技术实施人员测评,诠释员工培训的目的和原则,进行员工培训的需求分析,选择恰当的员工培训方法,实施员工培训,实施企业劳动合同管理,处理企业劳动争议。

8.财务管理。辨别企业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掌握财务管理各环节、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方法,理解财务管理的目标和社会责任,辨别筹资渠道和方式,掌握投资管理的内容,辨别企业成本费用项目,掌握成本费用项目控制方法,理解企业主要财务报表,掌握财务比率的计算方法及分析。

9.管理信息系统。了解信息和数据的概念、属性和特征,区分信息的类型,理解企业信息管理的内容、管理方式,总结网络环境下企业的信息管理,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特征及构成,掌握数据采集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数据库系统的应用,分析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设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子系统,掌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