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运输经济专业知识和实务

中国人事网发布,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运输经济专业知识和实务考试大纲如下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理解运输经济专业理论原理,掌握专业工作方法和专业技术,了解专业相关法律、规范(规定),以及运用上述知识从事运输经济专业实务工作,提高运用运输经济学理论及方法解决有关运输经济问题的初步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1. 交通运输的意义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功能维度、结构维度及运作维度,了解交通运输的经济学意义,识别交通运输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理解我国新发展格局下交通运输的意义,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内涵与作用。理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成,总结水路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五种运输方式的特点和主要技术经济特征。识记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历史和现状,理解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驱动因素,总结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影响因素和未来趋势,比较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政策制度。

2. 运输业与运输市场。从运输业的性质、特征及运输市场含义的角度,了解运输市场的经济学意义,运输市场的时间特定性、空间特定性特征,在分析运输市场构成要素的基础上,概括运输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 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识别集装箱和集装箱货物的不同类型,比较集装箱载运工具特点,划分集装箱租赁形式,概括集装箱运输的优越性,描述集装箱货流的一般形态,理解集装箱运输的交接方式,开展集装箱运输组织,总结国际多式联运的优点和基本条件,判断多式联运经营人的特征和责任类型,执行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的有关政策,促进多式联运的发展。

4.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识记物流的特点,理解物流的功能,制定物流合理化的措施,理解物流系统化的目标,识记智慧物流特点,理解供应链,理解供应链管理,应用供应链管理提高竞争力,理解第三方物流,理解第四方物流,理解物流园区,理解快递服务。

5. 旅客运输需求。识记旅客运输需求的内容,理解不同运输方式旅客运输需求特征,辨别旅客运输需求的影响因素,熟悉旅客运输需求弹性的计算方法,构建旅客运输需求函数,运用需求调查及预测方法推算旅客运输需求。

6. 货物运输需求。理解货物运输需求的特点,计算和分析需求弹性,辨别影响货物运输需求的因素,运用已习得的统计和预测技术,实施货物运输需求量预测。

7. 运输成本。了解运输成本概念的经济学发展,识别铁路运输成本费用在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作用,总结铁路运输成本费用的相关特点、使用范围、内容及分类情况。识记民航运输成本类别,理解民航运输成本特征,推算民航运输成本,处理民航运输成本控制问题。理解水运成本,识记水运成本的特点,区分水运成本的类别,分析水运成本的构成,分析水运成本的影响因素。

8. 运输价格。了解运输价格的经济意义,在比较运输产品与其他实物产品不同的基础上,总结运输价格的特点及作用。在分析运价构成要素的基础上,理解不同运输方式的运价差异及定价原则,掌握制订运价的主要方法。理解公路旅客和货物运价,理解运输价格理论,合理采用公路运输价格制定方法。细化邮轮船票价格构成,区分班轮运价的种类,辨别班轮运费的费率结构,应用班轮运费的计算方法,进行航次租船运价估算。识记民航旅客和货物运价种类,区别运价适用条件,理解民航旅客和货物运价使用方法,处理民航旅客和货物运价问题。

9. 企业制度与运输企业管理。识别企业的特征,理解企业的分类,理解企业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辨别公司、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的特点和区别,识别我国运输业的特点和分类,识别我国各运输方式的运输管理体制、理解各运输企业职能,理解各运输方式的基本运输设施,解释运输合同的内容,辨别运输安全的影响因素、内容,理解运输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辨别交通事故等级,并按规章处理。

10. 运输企业财务管理。识记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理解财务活动过程和财务关系。比较运输企业的筹资渠道、筹资方式和资金成本。识记运输企业投资的目的和要求,以证券投资收益率计算方法、估价模型等方法进行风险分析。识记运输企业流动资产的基本概念、内容和特点,理解现金管理的目标、内容,处理最佳现金持有量问题。识记固定资产的概念、分类和特点,细化固定资产管理的基本要求、内容和程序,解释固定资产投资决策依据是现金流量。识记利润的内涵与构成,比较股份制运输企业利润分配原则和程序。

11. 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和任务,辨别劳动合同内容与效力的影响因素,分析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构成,评价劳动生产率,设计绩效管理方案,合理使用绩效考核结果。

12. 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理解运输企业固定资产分类和计价办法,辨别引起固定资产损耗的各种因素,分析资产折旧与设备更新的技术条件,制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运输经济专业知识和实务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