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

据中国人事网发布,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考试大纲如下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否理解金融专业理论原理,掌握专业工作方法和专业技术,了解专业相关法规政策,以及是否具有运用上述知识从事金融专业实务工作,科学、合理实施金融服务的基本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1. 货币与货币流通。识别货币形态的发展演变及其基本特征,掌握货币流通的概念及其形式,掌握各类货币需求理论,应用货币供给相关知识,分析影响货币供应量的因素,运用货币均衡理论,分析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类型、成因。

2. 信用与利息。理解信用及其特征,辨别现代信用的形式,掌握信用工具的含义及分类,熟悉社会信用体系与社会征信体系,说明利息的性质,总结利率的种类,辨别影响利率的因素,分析我国现行的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进程,掌握存、贷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3. 金融机构。掌握金融机构的职能与分类,总结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目标、职能定位和法定职责,分析、比较各类金融机构的职能定位、主营业务、发展现状及监管要求。

4. 金融市场。理解金融市场的分类,熟悉证券发行、流通市场规则,分析票据市场、同业拆借市场、证券回购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差异,掌握股票、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分类与区别,了解各类金融衍生品的特征和基本操作,掌握贴现率、同业拆借利率、国债回购交易利率、质押式回购利率、债券收益率、股票价格指数及股票市盈率的计算方法。

5. 商业银行的资本与负债。理解资本的功能和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概括巴塞尔协议的发展及其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掌握商业银行存款的种类及其管理,分析影响商业银行存款的因素,熟悉商业银行借入负债的途径。

6. 商业银行的资产与中间业务。分析商业银行现金资产的构成及其管理原则,掌握商业银行头寸的匡算和预测方法、逻辑,了解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标,掌握商业银行贷款种类、程序、风险及其控制,分析商业银行证券投资的目标、工具、收益与风险,区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种类及其风险特征。

7. 商业银行会计。了解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信息质量要求,熟悉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要素,掌握商业银行基本的会计核算方法,理解借贷记账法的原理,对商业银行主要业务进行会计处理,掌握支付结算的基本原则,不同结算工具的特点、结算程序及管理要求,合理使用会计报表,运用主要财务指标对商业银行财务报表进行分析。

8. 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分析金融风险的内容、特征,识别金融风险的类型,掌握金融风险的管理原则和程序,比较商业银行主要金融风险的特点与管理原则,分析商业银行主要金融风险的衡量指标与管理措施,掌握金融监管的目标、原则、理论及主要内容,比较中国与发达国家金融监管体制,了解国内外金融监管政策的最新进展。

9. 国际金融基础。掌握外汇及外汇市场交易,区分汇率的种类、标价方法和汇率制度,分析国际收支及其调节,识别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基本项目,概括国际储备的构成和作用,总结国际储备管理的基本内容,分析国际资本流动的类型、原因、影响及其管理,了解我国跨境资本管理政策,识别汇款、托收、信用证等国际结算方式的基本内容和特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2022广东初级经济师 专业考试大纲: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