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东在职研究生资讯 | 在职研究生如何选择报考方式?我们需要考虑清楚这4个因素!

当今社会竞争日渐激烈,上班族想要提高自身职场竞争力,最佳的方式就是报考在职研究生。报考在职研究生,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专业能力,还能获得学历学位,近年来成为很多职场人士自我提升的首选方式。目前,在职研究生不止一种报考方式,到底如何选择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报读在职研究生最忌讳人云亦云,没有最好的报考方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报考方式。许多初次报考在职研究生的同学,总会在选择报考方式上犯难,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为此,育小路建议大家先从这4个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了解。

一、学历要求

在职人员选择报考方式时,首先要考虑自身的学历。因为不同的报考方式对学历的要求不同,这是明确的硬性要求。

  • 同等学力申硕

研修班:专科及以上学历。

申硕考试:本科学士学位(必须有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满三年及以上。

  • 非全日制研究生

专科以上学历就能报考,但是对毕业年限有要求。

非管理类专业:专科学历需毕业满2年,本科学历可直接报考。

管理类专业:专科学历需具备5年工作经验,本科学历具备3年工作经验即可。

  •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院校独立招生,申请的学历要求以本科学历为主,少数院校专科可以申请。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的整体要求较高,需要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

  • 国际独立办学硕士

院校独立招生,申请的学历要求一般为专科及以上学历。
二、个人能力

因为在职研究生不同的报考方式,对应的考试难度和通过率也不同,在职人员选择报考时要考虑自身的能力水平。

  • 同等学力申硕

入学:免试入学,难度低。符合条件的同学,根据院校要求提供资料,就能申请入学,参加研修班学习。

申硕统考:修完学分之后,参加申硕全国统考,通过后拿硕士学位证书。考试只有外国语和学科综合两门,及格通过制,单科考60分即可。院校还有多次补考机会,通过率颇高。

  • 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参加12月联考和院校复试,择优录取,难度很高,2022年考研报录比例仅为24.22%。

  •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院校独立招生,申请入学制,不用花费时间备考。资料审核通过后,部分院校会有面试或笔试考核,整体申请难度不是很大。

  • 国际独立办学硕士

院校独立招生,申请入学制,不用花费时间备考。资料审核通过后,部分院校会有面试或笔试考核,整体申请难度不是很大。
三、经济能力

在职人员在选择报考在职研究生时,还需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情况,因为在职研不同的报考方式,学费差别较大。

  • 同等学力申硕:费用便宜,一般为1~5万左右。
  • 非全日制研究生:费用适中,一般为几万左右,个别管理类专业学费较高,可能需要十几万。
  •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费用稍高,一般为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 国际独立办学硕士:费用跨度大,一般为几万到十几万不等,也有几十万的院校。

四、立足需求

在职研究生的报考方式不同,费用、入学方式、获得证书也都不同,我们要立足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报考方式。

迫切想拿双证的同学: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国际独立办学硕士这三种报考方式,其中,国际独立办学硕士要选择可以认证的院校和专业。

单证也能满足需求的同学:选择同等学力申硕也很不错,免试入学难度低,学费也便宜,对于升职加薪、考公读博都有助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2023广东在职研究生资讯 | 在职研究生如何选择报考方式?我们需要考虑清楚这4个因素!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