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振华职业培训学校带你了解电工操作证和电工证区别

所谓特种作业其实就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主要包括:
01.电工作业。
02.焊接预热切割作业。
03.高处作业。
04.制冷与空调作业。
05.煤矿安全作业等。
而持这些操作证的人员就叫作特种作业人员,有证才有资格上岗作业,他们的操作证一般是由国家安监局审批颁放的!换言之,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有相关的特种作业证,即上岗证。
且《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若无证从事特种作业,则处以行政处罚;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更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大家切记切勿无证上岗,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特别是从事电工类的朋友们,即使技术过硬,经验老道,无证从事相关电工类作业就是不负责,属违法行为。

而据统计,电工操作证是特种作业考证人数最多,最普遍的。首先,电工操作证不同于电工证:
什么是电工操作证
电工操作证也叫作电工上岗证,属特种作业范畴。它是从事电气设备安装、维修等工作的必须持有证件;是经过国家安全生产相关培训和注册的证明;是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由各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管理的。主要分为:
01.高压电工作业;
02.低压电工作业;
03.高压&低压电工作业
什么是电工证
电工证也叫作电工职业资格证,主要分为五个级别。一级最高,五级最低。它就是一种个人技术等级凭证,属职业资格范畴,和机动车驾驶证是一个性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不是强制性证件,可有可无,属技能凭证。
电工操作证报考条件及资料

报名条件:年满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即可。
报名资料:
01.健康证明,身体健康状况满足申请从事的作业种类对身体的特殊要求;
02.三张一寸蓝底照片。
03.正反面身份证复印件(电子档也可以)
注意:电工操作证的有效期为6个月,旧版本两年一审核,新版本是三年一审,多以IC卡为主,以身份证号码作为证书号码。特种作业证一般都有有效期,所以,持有相关证件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证件是否还在有效期内。

东莞、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中山 电工操作证报名 稳过国网可查 158 128 65886 李老师
电工操作证颁发单位为:应急管理局(厅)
电工证颁发单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鉴定中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东莞振华职业培训学校带你了解电工操作证和电工证区别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