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学硕?与专硕有何异同?

我国目前的硕士学位教育:学术型硕士,简称学硕;专业性硕士,简称专硕。 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类,大类下辖88个一级学科,而这88个一级学科下面再细分为300多个二级学科,同时还有招生单位自行设立的760多个二级学科。 国内实行学术型学位(学术理论研究)或专业型学位(注重操作实际能力)两种教育并轨,但之前,更偏重学术型学位教育,而少注重专业型学位教育,所以很多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只能大谈阔论,能理论能研究,但操作能力差。为了与世界上学位教育接轨,因此增加专业型研究生教育。随着2010年的政策改革,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得以扩招,所以专业就增加不少。2023年12月29日,教育部更是召开了主题为介绍《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强调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同等重要。 结合历史经验,总体看来,读完硕士阶段就毕业的学子读专业型硕士更有帮助,而学术型硕士今后只会供给打算继续读博士的学术型人才做中间跳板用。 注: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证书异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相同,学位证书设计相同,但授予学位类型不同(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什么是学硕?与专硕有何异同?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