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首次在人类大脑中追踪到显著干扰信息

中国科学报讯(记者朱汉斌)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本驰团队首次在人类大脑中追踪到显著干扰信息。日前,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研究简报也同步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

“我们首次在人类身上找到了加工显著干扰信息的神经信号,发现了异于动物的独特加工机制,揭示了人类注意捕获的神经机制。”王本驰说。

从进化的角度看,快速识别凸显物体对于动物生存有着重要意义,可使动物尽快躲避捕食者的袭击,起到危险警示的作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对凸显物体的快速识别却时刻干扰着人们的工作和学习。

“好比专心工作时电话铃声响起,人们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 论文通讯作者王本驰表示,长久以来,许多研究在行为水平上证实了注意捕获现象。但是,对于人类如何加工凸显物体及其神经基础,却存在诸多争议和未解之谜。

该研究通过颅内脑电信号采集,在人类大脑中追踪到了对于凸显物体(显著干扰)加工的神经信号。通过模型转换,研究发现,这一信号在刺激出现后的200至300毫秒就已经出现。

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发现,人类与灵长类动物的信息加工机制不同。“人类对于凸显物体的加工更多的是源于前扣带回和颞叶,而非传统观点所认为的额顶脑区,这更新了对于这一现象的认知。” 王本驰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团队首次在人类大脑中追踪到显著干扰信息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