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鼓励各地各校探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省教育厅先后组织开展三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征集评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改革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介绍各地各校教育评价典型案例,供各地各校参考借鉴。

基于大数据的初中学业水平增值评价探索

广州市荔湾区通过探索增值评价,激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的办学活力与发展动力,提升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的办学软实力,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主要做法

荔湾区增值评价系统具体操作分为四个环节。

(一)环节1:学校分组。利用区域教育质量抽测对入学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摸查,同时根据区域教育大数据对学校往年办学情况进行回溯,并结合学校师资、设备等软硬件因素,对全区初中进行综合性分组,以便针对不同组别的学校进行精准分析。通过区级教研部门对学生入学基础情况的摸排,获得增值评价基准数据,同时结合既有大数据进行分组,为后续分析提供坐标基准。

(二)环节2:制定前、中样率。根据历年教育大数据和学生入学的学情摸查情况,参照往年出口监测数据,制定针对不同组别学校的前样指标和中样指标,并基于学生入口情况计算该校前样率、中样率,为后续学校教学评价奠定前测基础。采用两种增值计算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全面展现学校学业增值结果。

(三)环节3:计算学校提高度。通过对监测中各学校前样、中样人数进行适当加权,与预测值进行对比,从而得到各学校的提高度增值。提高度的计算包括总分提高度以及学科提高度的统计分析。学校提高度(p)的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t0 s0为学校本次测试前中样人数,t1 s1为预测前中样人数,x为前样人数加权系数。

P=100%表示两次监测对比提高度没有变化;P>100%为正增值,表示提高度进步;P<100%为负增值,表示提高度退步。

通过对区域教育质量抽测数据的分析计算,得出学校提高度数据,以增值评价方式,对学校阶段性教育成果进行评价,从而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提供较为直观的参考。

(四)环节4:计算学生成长百分位。学生成长百分位法(SGP)增值评价,以学生前测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形成学习同伴,比较同组学生后测成绩的百分位位次以判断学生的增值情况。为解决学生成长百分位法存在的天花板效应和地板效应,根据数据试算提出以下分组优化策略:

一是动态分组策略。为克服学生成长百分位法的零和问题,提出一种自适应分组策略,将与学生相邻的前1%和后1%的学生作为一个评估单元,确保学生位于评估单元的中心位置,有助于减轻天花板和地板效应,提高评价的公平性和准确性。

二是高密度学生群体的优化策略。在高密度区间,仅靠相邻1%进行分组,其差异是由单次评估的波动性导致的而非学业水平差异。因此,当学生群体内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值低于0.02个标准差时,将该学生群体的上下界扩大至0.01个标准差,有助于避免评估结果受到极端情况的影响。

本环节通过基于学生成长百分位法的区域教育质量抽测数据计算,探索增值评价新路径,使全区增值评价模型更为科学,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因为采取两种计算模式,分别对学校和区级教育管理部门进行分析,该模型的科学强,但是较为复杂,对于学校管理的参考意义相对较弱。

二、工作成效

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初中学业水平增值评价探索,荔湾区全部初中学校都纳入全区中小学增值评价体系,以区域教育质量抽测数据为依托,阶段性、周期性开展教育评价工作,将阶段性结果及时反馈学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进和教育质量提升。为推进结果应用,定期组织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会,教研员团队撰写增值性评价结果分析和改进建议,邀请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参会,分享基于教育大数据的评价结果,鼓励学校组织一线教师基于学校实际情况分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进方案,有效提升教师数据素养、教育科研能力和综合能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赞 (0)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