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线”“自主划线”“A区B区”是什么?

国家线

国家线即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

国家线包括总分分数线和单科分数线,通过国家线指的不仅仅是总分通过了国家线,每一门单科也都要通过国家线。

注意:不是说通过国家线就一定能进入报考院校的复试,国家线只是最基础的合格线,如果你连国家线都不够,那么意味着本次考试到此结束。

34所高校自划线

我们有34所院校,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教育部允许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这就是34所高校自划线。

34所自划线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院校线

学校(院)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当年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过国家线人数及复试人数比例等确定的考研复试线。

国家线和院校线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的来说,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即院校线决定能否进复试,国家线决定能否读研。

因此,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校线的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二战或者找工作。

A区和B区

国家线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

A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西、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重庆、四川、陕西21省(市)。

B区:包括海南、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区)。

如果报A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A区的分数线,却过了B区国家线,还是有机会参加B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更多资讯可关注:广东学历继续教育(公众号)
报名学习+v1580202769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国家线”“自主划线”“A区B区”是什么?

赞 (1)
分享到: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