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参与2023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种子计划成果汇报会

近期,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参与了2023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种子计划(以下简称“种子计划”)成果汇报会。此次种子计划系列活动包括“非遗潮青年”和“非遗小记者”两大板块,为广大青少年群体传承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良好桥梁。

非遗潮青年系列活动通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进高校开展非遗讲座,与学生走出校园、走进非遗传承基地实践的“一进一出”培育模式,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高校师生的深度交流,推动青年大学生积极传承保护非遗。

华文学院与佛山木版年画、灯彩(佛山彩灯)、潮州木雕成功结对,分别邀请到刘钟萍、黄宏宇、辜柳希三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为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菲律宾等国家200余名学生开展3场讲座,同学们动手制作了佛山小彩灯,体验潮州木雕的精湛工艺。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以本次“种子计划”为良好契机,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华文学院不断推动非遗进校园、带学生走进非遗等相关文化育人工作。“中华文化大讲堂”开设了陶艺、剪纸、广东醒狮等研习班让同学们学习岭南非遗。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带领同学们去到校外非遗工作室,亲身体验广州榄雕、通草画、广府制香、潮州手拉朱泥壶等精湛非遗。

此举极大促进了传统文化和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孕育非遗传承希望的种子,埋入文化的土壤,扎根在年轻一代的心中,以期在未来生根发芽,开出绚烂花朵。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广东学历教育网 » 暨南大学:参与2023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种子计划成果汇报会

赞 (0)
分享到:更多 ()